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三灣鄉的觀光發展將以「掌握優勢」、「提高價值」、「創造品味」為前提,用宏觀角度來展現三灣豐沛的觀光魅力。

本鄉為參山國家風景區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泰安風景特定區之前哨站,再加上山多田少特色的自然環境與客家風情的歷史痕跡,呈現出多樣性自然景觀資源,三灣鄉公所將以環境資源的保護與再利用為考量,規劃以認識環境、獲取知識、融入自然,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的遊憩空間,讓遊客以「學習成長」的心態來體驗三灣的魅力。

三灣鄉公所將延續苗栗縣綜合發展計畫,配合發展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,進而展現歷史風貌,人文景觀文化,結合三灣農特產品,發展休閒觀光活動。

因此,運用豐富的景觀文化資源,規劃設置蝙蝠洞生態探索區,三灣老街,北埔老銃櫃步道園區、山塘背登山步道、永和山桐花步道、神棹山桐花步道及環鄉自行車道之外,並結合高接梨、茶葉、柑橘‧‧‧等農特產,舉辦於每年4─5月舉辦桐花季、6─8月舉辦三灣梨觀光季、12─1月花田柑橘活動,同時向農委會申請「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」,以帶動地方休閒產業活動之發展,創造地方商機,繁榮地方,永續經營成長。